第十一次全市民政会议暨2020年度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
2020-04-28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4月26日,第十一次全市民政会议暨2020年度民政工作视频会议召开。副市长鞠向群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副主任彭恒玖主持会议并传达了崔洪刚书记、张涛市长对民政工作的批示,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作了工作报告。新泰市、肥城市、东平县政府和市财政局作了交流发言。

鞠向群充分肯定了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深刻指出工作中面临的困难挑战以及做好新时代民政工作的意义,围绕推动新时代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要求重点抓好五项工作:一要高质量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工作。加强农村低保与扶贫政策的有效衔接,建立社会救助标准自然增长机制,不断完善兜底保障政策,全面助力脱贫攻坚。抓好孤儿、留守儿童和困境儿童等特殊群体关爱保护。加强“大救助”体系建设,筑牢兜实“最后一道防线”。二是高质量做好养老服务工作。抓好全国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各县市区要依据市政府即将出台的《关于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意见》抓紧出台配套政策;到2022年,所有街道至少建有一处综合性养老服务中心,社区日间照料机构覆盖率达到100%;实施居家和社区适老化改造工程、特困供养机构改造提升工程;每个县市区至少建设1处以失能特困人员专业照护为主的县级供养服务机构。三是高质量做好基层社会治理工作。抓住社区治理列入市委书记抓基层党建突破项目的机遇,落实好薪酬体系、服务用房、民主协商、减负增效等重点任务;坚持一手抓培育发展,一手抓监督管理,不断扩大社会组织规模,壮大实力;加快慈善社工志愿服务和福彩事业发展。四是高质量做好基本社会服务工作。大力推进公益性公墓建设,今年每个县(市、区)至少建成1处县级公益性公墓,每个乡镇(街道)至少建成2-3处乡级或村级公益性公墓;完成公路铁路主干道两侧、景区等重点区域散葬坟墓摸排整治工作;加强区划、地名管理,稳妥做好区划调整工作;规范婚姻、收养管理。五是高质量做好民政改革创新。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持续强化制度创新,持续创新民政工作方式,全面提升服务能力和水平。强调要落实领导责任、抓好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形成发展合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民政领域各项工作。

刘兆泉简要回顾了2012年以来全市民政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不足,部署了2020年八项重点工作:一是坚持抓提标、强统筹,着力筑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二是坚持抓试点、强体系,着力扩大养老服务有效供给;三是坚持抓建设、强治理,着力深化移风易俗;四是坚持抓设施、强机制,着力深化基层政权和社区治理;五是坚持抓扶持、强培育,着力推进社会组织健康发展;六是坚持抓保障,强关爱,着力健全儿童福利服务体系;七是坚持抓规范、强管理,着力做好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八是坚持抓引导、强提升,着力加快慈善、社会工作、志愿服务和福彩事业发展。刘兆泉强调,要强化民政法制建设,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注重民政法制宣传,让民政服务对象了解民政政策,提高政策的知晓率。要进一步提升队伍素质、健全工作机制、做好常态化的疫情防控工作,不断夯实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基础。

市直有关部门分工负责同志;我局机关全体人员,局属单位班子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政府、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管委会分工负责同志及有关单位分工负责同志;各县(市、区)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泰安高新区、泰山景区、徂汶景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分管民政负责同志及民政业务科长;各乡镇(街道)分工负责同志、民政助理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