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全力保障“520•521”婚姻登记高峰
2020-05-2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2020年5月20日与5月21日因谐音“爱你爱你我爱你”得到众多新人的青睐,泰安市6个婚姻登记处也因此迎来结婚登记高峰为尽最大努力满足新人愿望,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婚姻登记工作,泰安市、县两级民政局提前安排、周密部署,采取多项措施全力应对“520、521”两天婚姻登记高峰,确保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顺利进行。

一是密切关注预约量,提前部署做好服务保障。疫情期间全部实行婚姻登记预约服务制度以来,市民政局密切关注预约业务量,截至5月15日,各婚姻登记处已接受5月20日和21日结婚登记电话预约422对,现场预约390对。针对预约量激增的情况,市民政局提前印发通知,要求各婚姻登记处全面畅通网络、电话、现场、微信等预约渠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提前维护登记设备和网络,确保“520”“521”当天网络畅通,各种设备运转正常,新人们能够安全、顺利办理结婚登记。

二是积极采取措施,全力保障当天婚姻登记办理工作。为保证“520”“521”当天,登记员能够专心投入婚姻登记办理工作,各县(市、区)民政局及时抽调工作人员,并协调志愿者到登记场所协助做好维持秩序、体温检测、服务引导等工作。婚姻登记处启动高峰期应急预案,设置资料初审工作台,增设登记窗口,采取“人休机器不休”的方式,登记员提前一小时上班,中午错时轮流就餐不休息,下午延时下班,尽可能多办理业务,尽最大努力满足新人登记需求。5月20日当天,6个婚姻登记处均提前一个小时开始办理业务,晚18时,多数婚姻登记处业务仍未结束。

三是落实防控措施,确保登记场所安全有序。按照疫情防控常态化要求,各婚姻登记处严格落实各项疫情防控措施,提前进行登记场所消杀,配备充足酒精、一次性手套、口罩等防护用品,所有侯登人员佩戴口罩有序排队,出示健康码绿码并体温检测通过后,由引导员进入登记场所办理业务,有效确保了登记场所安全有序。同时,为防止人员扎堆,各婚姻登记处通过微信、电话等线上方式对当事人婚姻登记材料进行预审,减少当事人现场办理时间,并告知当事人预约登记号码和到现场办理时间段,严格按照预约时段分流办理业务,尽量避免人群聚集。

5月20日和5月21日两天,全市各婚姻登记处总体忙碌有序,平稳顺利,共办理婚姻登记1590对,其中结婚登记1481对,远超2019年“520、521”两天婚姻登记数量,基本实现了新人们甜蜜喜庆而来,平安满意而归。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