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全市绿色殡葬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
2020-07-01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6月30日,全市绿色殡葬建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副局长赵丽东主持会议。

刘兆泉简要回顾了前期工作取得的成绩,指出了当前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围绕绿色殡葬建设和公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重点部署了五项工作:

一是加快出台县级公益性公墓规划。各县(市、区)、功能区要以《山东省公益性公墓建设规划编制工作方案》为指导,主动与自然资源规划、林业等部门对接,积极争取业务指导和工作配合,按时高质量完成殡葬设施建设规划编制和实施工作。

二是强力推进绿色公益性公墓建设。对年初选址定点工作进行再调整再确认再补充,确保不漏任务,不漏乡镇,抓好选址建设指导。突出绿色殡葬导向,采取树葬公墓林、深埋不留坟头、骨灰立体存放安葬设施、卧碑葬、草坪葬和花坛葬等模式建设节地生态绿色公益性公墓。加快县级公墓和乡、村级公益性公墓建设,确保年底前每个县市区、功能区建成一处县级公益性公墓,所有乡镇全部建成2-3处绿色公益性公墓。

三是强化经营性公墓监督管理。要联合自然资源等部门,对辖区内所有经营性公墓进行细致摸底排查,对超标准大墓大碑现象进行彻底整治。按照经营性公墓“生态(卧碑、树葬、花葬、草坪葬、艺术葬等)墓穴不低于墓穴总数的70%”的要求,督导经营性公墓单位对园区墓穴进行绿化改造,提高生态墓穴占比。认真落实年检制度,对辖区内所有经营性公墓进行年检,发现问题的,列出整改清单,限期整改到位。

四是积极稳妥推进重点区域散埋乱葬治理。要通过实地调查、卫星定位、无人机航拍等方式,对公路铁路主干道两侧及景区等重点区域的散葬坟墓进行全面摸底排查和分类整改。

五是加强红白理事会建设。优化组织机构,规范标准流程,推进婚丧习俗改革,推行文明治丧。红白理事会要与殡仪馆密切配合,做到事前、事中、事后服务有效衔接,殡、葬、祭活动全程管理。通过召开现场推进会、经验交流会、现场指导等形式,指导红白理事会规范运行,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措施,以点带面,促进红白理事会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各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功能区社会事务服务中心分工负责同志和相关业务科长参加会议。会上下发了2020年全市公益性公墓建设任务通知和公墓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问题清单,对全市2020年绿色公益性公墓建设和公墓突出问题整治工作进行了任务分解,与会各单位作了汇报发言。(社会事务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