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阳县民政局做好基本民生保障助力脱贫攻坚
2020-07-29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今年以来,宁阳县民政局将“六保”任务中保基本民生融入民政领域脱贫攻坚,集中力量,全面推进,有效发挥了兜底保障作用。

一是工作专班一线督导,无缝排查脱贫攻坚。4名班子成员挂帅组成4个工作组,对全县13个乡镇(街道)和宁阳经济开发区实施包保,对民政领域涉及的6类重点群众政策落实情况进行全面调研、排查,每天排查结束后,立即开展集中研讨,即时反馈调研结果;建立“一把手”沟通机制,局主要负责人与各乡镇(街道)主要负责人定期沟通;建立宁阳民政脱贫攻坚工作群,工作进度即时共享,营造比帮赶超氛围,形成民政领域脱贫攻坚强大合力。

二是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落细落实民政政策。为解决“残疾人两项补贴”存在的疑点问题,与县残联建立信息共享机制。残联在办理残疾证时积极宣传残疾人两项补贴政策,引导新办证残疾人申请补贴;民政局对在办理残疾人两项补贴过程中发现的人证不符的,及时向残联反馈,由残联进行复核,确保残疾人两项补贴应发尽发、应退尽退。联合县扶贫办组成6个工作组,对全县排查出的120名放弃特困供养待遇人员进行逐个入户排查。经查,3人不符合特困供养条件,41人同意转特困供养,其余人员全部签订放弃办理特困声明书。

三是聚焦关爱特殊群体,足额准确发放资金。截至目前,宁阳16308名建档立卡脱贫享受政策人口中,纳入低保7080人、特困1782人,占比达54.16%。今年以来,共发放各类民政救助资金及物价补贴6200余万元,全部做到足额、及时发放到位,为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积极作用。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