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0-08-14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8 月14 日,全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推进会召开。副市长袁久党出席会议并讲话;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主持会议并传达《泰安市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方案》,对近期需要抓好的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强调;泰山区、岱岳区、肥城市、东平县分别作了表态发言。

袁久党指出,经过积极争取,今年 2 月份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第五批中央财政支持开展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城市,这是全面提升我市养老服务水平的难得机遇。但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各项试点工作明显滞后,民政部年底将对我市开展中期评估,时间非常紧迫,任务异常艰巨,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紧迫感,把握重点,全面推进,确保成效。

一要打牢社区养老基础。全面强化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着力抓好老旧小区养老设施配建工作,补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短板,建立功能完备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及老年食堂,推进居家社区养老与机构养老融合发展。

二要强化居家养老功能。做好适老化改造,设立“家庭养老床位”,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强化护理知识培训,增强家庭照护能力。

三要促进城乡养老均衡发展。进一步完善县级养老中心功能,巩固提升敬老院“四改一定”成果,持续抓好敬老院改造工程,提升幸福院功能,形成农村养老“30 分钟服务圈”。四要深化医养融合发展。推动医疗卫生资源与社区养老服务平台深度融合,深化医养结合服务,完善长期护理保险制度,推动社区护理站建设,真正做到护理照料进家庭。五要强化养老人才培养。加强人员培训,落实福利待遇,确保养老从业人员引得进、留得住、干得好。围绕健全完善工作机制,袁久党强调指出,各县(市、区)、功能区要抓紧成立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督促相关部门按照职责分工抓好任务落实;要重点强化资金保障,全力支持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要坚持“六化”推进,即坚持专业化、信息化、标准化、示范化、产业化、品牌化推进,努力为全省、全国提供“泰安经验”“泰安标准”;要加大督导检查,确保各项试点任务落实落地。

刘兆泉重点对近期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

一是细化任务,迅速部署。全市各级各有关部门要迅速行动,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目标,压实压紧工作责任,确保各项工作尽快落实落地。

二是突出重点,培树典型。要以建立“四同步”机制为契机,抓好社区养老服务用房落实,重点抓好具备综合服务功能的街道养老服务中心和居民“家门口”的社区嵌入式养老服务中心建设,形成可示范、可推广、经得起检验的工作典型。

三是加大投入,强化保障。各县市区、功能区要在用好中央专项资金和市奖补资金的基础上,着力加大专项资金投入,推动建立居家探访制度,不断提升失能特困人员集中照护水平。

四是突出特色,探索创新。各县市区、功能区要立足实际,大胆创新,着力在推动社区老年食堂建设、智慧养老平台建设、养老设施适老化改造、“家庭养老床位”设立等方面尽快破题推进,确保取得扎实成效。(办公室、养老服务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