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多措并举全力保障流浪乞讨人员温暖过冬
2021-01-0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寒冬已至,气温不断下降,为了进一步维护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基本权益,确保居无定所、流落街头的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有效救助服务,安全温暖过冬,1月5日上午,市民政局召开“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推进会议,对“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再强调,从提高认识、明确任务、强化措施、落实责任等方面作出了明确要求。

会上,各县(市、区)和功能区民政分工负责同志分别就“寒冬送温暖”活动开展以来的救助情况作了汇报,总结了工作经验,对下一步深化救助行动提出了工作打算和具体措施。市救助管理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盛强传达了泰安市委办公室、市政府办公室《关于确保群众安全温暖过冬的紧急通知》和市民政局《关于进一步明确街面巡查救助工作职责的通知》两个文件,进一步明确了近期工作重点和各级救助管理责任。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丽东对“寒冬送温暖”专项行动进行了全面部署。他强调:各级民政、救助机构要根据流浪乞讨人员白天流动性大、夜晚露宿地点相对稳定等特点,采取针对性措施,突出重点,力求实效。一是找准重点时段,在夜间以及降温降雪寒潮天气等特殊时段,加大巡查次数和救助力度;二是排查重点地段,对车站、公园、桥梁涵洞、在建工地、废弃厂房、城乡结合部等流浪乞讨人员集中活动区域和可能露宿区域进行重点排查;三是突出重点群体,对未成年人、残疾人、老年人和无认知行为能力人等特殊群体严寒天气下要加强劝导力度,采取必要的措施实行保护性救助,保障他们的生命安全,防止意外情况发生。四是强化属地管理,落实主体责任。各县市区和功能区要强化属地管理职责,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联合公安、城管、环卫等形成联动机制,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参与,充分用好“四级救助网络”,主动加强巡查,建立明细台账,做到“及时发现、及时救助”。

会议结束后,全市各级民政系统和有关部门全方位无死角展开流浪乞讨人员街面大排查。各县市区都成立了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完善了四级救助网络,联合相关部门开展了不间断巡查救助工作。泰山区充分发挥12349民政热线的处置作用,加强对易走失人员的管理;岱岳区把专项救助工作列入区委宣传部重点督导内容,统筹推进;新泰市各乡镇、街道办事处依托敬老院设立流浪救助分站,在各个村设立救助联络员,形成管辖范围内无死角救助网络;肥城市主要负责同志带队巡查,并将各个镇街区流浪乞讨救助联络员姓名和联系方式公布,利用“掌上肥城”公众号宣传流浪乞讨救助工作和救助热线;宁阳县引入两家专业医疗机构,开展“定点救助”;东平县建立部门联动机制,加强与行政执法、环卫、公安等部门协作,开展联合救助行动;高新区提前购置储备了御寒用品和食品,对重点区域进行细致排查;泰山景区采取针对性措施,突出重点,加大频次,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救助”;徂汶景区加强源头预防,明确各乡镇主体责任,确保流浪救助工作取得实效。

下一步,我局将聚焦节点、把握重点、突破难点,强化措施、精准发力,加大媒体对救助管理法规政策宣传力度,鼓励更多群众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让广大受助人员熟知求助渠道,使每一名救助对象温暖安全过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