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养老:这一年,亮点纷呈
2021-01-08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回望2020,全市以建设“康养福地”为目标,积极构建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手段、医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力打造“养老泰安·养生泰山”养老品牌,养老服务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评全国优秀。2020年,我市被民政部、财政部确定为中央财政支持的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改革试点,获得支持资金1728万元。全市以入选试点城市为契机,重点推进“123试点任务”。建成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146处,适老化改造160家,家庭照护病床160张,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12处。在民政部、财政部组织的试点成果验收中,我市被评为优秀试点城市。

——全年累计建设移交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7处计2万平方米。推进设施移交机制创新,出台具体办法,建立“四同步”配建机制,抓好社区养老服务用房配建移交工作,全年累计建设移交社区养老服务设施17处计2万平方米,新建小区养老设施配建率达到100%,老旧小区配建率达到80%以上。

——对1252家养老服务设施进行等级评定。推进养老服务设施管理创新,委托第三方对全市养老机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农村幸福院开展等级评定,实行星级划分、规范管理。全市养老服务设施等级评定率98%

——全市建立9处县级农村失能特困老年人集中照护中心。推进农村特困老年人供养模式创新,按照“集中居住、集中照护、集中经费”的原则,全市6个县(市、区)和3个功能区均设立了集中照护机构,将农村特困人员中的失能老年人实行县级统管,全部集中到有能力的养老服务机构照护。

——建立“四助找寻模式”为1244名失智老人提供找寻服务。推进智慧养老服务创新,建成居家养老服务信息平台,为社区居家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紧急呼叫等服务。开展智慧健康养老服务试点,为老年人尤其是失能半失能老人提供智慧健康养老服务。开展失智老年人防走失试点,为全市1244名失智老年人配备防走失手环,建立失智老年人走失预防和“四助找寻模式”长效机制。

——实施养老服务“四奖补十优惠”。加大政府支持力度,对养老服务实施建设奖补、运营奖补、星级创建奖补(机构、照料中心、幸福院)、失能老人集中照护奖补;落实无偿或低偿使用社区养老设施、用电、用水、用气、用热、通信、宽带、土地、税费、投融资十个方面的优惠扶持政策。

——建设老年人“幸福食堂”30处,探索破解决老年人吃饭难题。实施老年人社区服务模式创新,完善“六助一平台”服务。统筹整合各类资源,因地制宜建设社区(村)幸福食堂。引进专业养老服务组织规模化、集约化、连锁化托管运营幸福食堂,为老年人提供免费、廉价的助餐和送餐服务。省政府领导对我市的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经验专门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

岁月有更替,养老无止境。在新的一年里,市民政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部署要求,进一步深化养老实践,丰富“养老泰安·养生泰山”养老品牌内涵,全力构建“居家安养,社区六助,设施照护,平台服务,智慧赋能”的养老服务新场景,为泰安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做出民政贡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