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到市救助站督导“寒冬送温暖”救助工作
2021-01-08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1月8日上午,泰安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到市救助管理站督导“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工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丽东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陪同。

刘局长一行实地察看了隔离区二期升级改造进度情况,详细询问了隔离区的工程进度和功能设置;在救助接待大厅,刘局长详细查看了救助工作记录并向工作人员了解近期救助情况;

在临时救助区,刘局长查看了救助人员生活环境和生活保障情况。

市救助站党支部书记、站长盛强汇报了站内日常运行、疫情防控和“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近期开展情况。刘局长对救助站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是贯彻上级要求,践行“民政为民、民政爱民”工作理念的重要举措,就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活动提出四点要求:

一是强化源头预防。在强化对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的同时督导各县市区和功能区落实属地责任,加强源头预防,各县市区和乡镇政府是源头预防和治理流浪乞讨现象的责任主体。对辖区内返乡或可能外出流浪乞讨人员及其家庭,要及时进行劝导、帮扶和教育。

二是筑牢疫情防线。救助对象构成复杂,风险点传导叠加特点明显,并且流动性大、患病率高、自身卫生条件较差,增加了疫情防控的风险,要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精神要求执行,仔细询问近期的身体状况、行程和有无疫区接触史,严把救助人员入站安全关。加大隔离区的升级改造力度,确保临时滞站人员站内安全。

三是加大物资储备。建立应急物资储备制度,按照合理储备的原则进行应急物资储备工作,重点加强棉衣、棉被和防疫防护用品等物资储备。

四是强化政策宣传。利用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播出相关政策,多种方式宣传寒冬救助措施。加强与流浪乞讨救助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合作,同时发动更多社会志愿者加入到救助行列,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浪乞讨人员的良好氛围,帮助困难群众安全温暖过冬。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