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让留守不孤单—市民政局加强春节期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
2021-02-24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春节期间,市民政局积极部署、扎实开展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确保农村留守儿童安全、温暖过节。

全面摸底排查。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寒假春节期间父母就地过年农村留守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的通知》,组织各县市区、功能区对辖区内农村留守儿童进行了一次集中摸底排查,通过电话、微信视频、入户等方式,详细了解留守儿童个人信息及父母双方就地过年情况,落实监护照料措施,切实保障留守儿童安全温暖过节。

明确监护责任。落实定期随访制度,由县级民政部门建立健全工作台账,将父母就地过年的农村留守儿童作为关爱服务的重点对象,落实属地管理责任,统筹机关干部、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等工作力量,明确帮包人员,落实帮包责任,加强情感慰藉,特别是因突发事件导致监护缺失的儿童,落实临时监护职责,确保不发生问题。

加强关爱服务。充分发挥儿童督导员、儿童主任和社会力量作用,结合摸底排查、法规政策宣讲进村(居)等活动,动员社会力量,积极开展“抗疫情•送温暖”关爱留守儿童、一对一结对帮扶、聘请律师开展免费法律咨询等活动,为留守儿童发放棉衣、学习用品和防疫物品,使留守儿童能够温暖快乐过节。(社会事务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