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政大讲堂”开讲: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鹿锋作“如何破解养老难题”授课
2021-03-2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3月26日,市民政局首期“民政大讲堂”开讲。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鹿锋作了题为“方向 方法 方寸——兼谈如何破解养老难题”的授课。局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及部分局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了活动。

鹿锋结合工作实践,从养老服务的方向、方法、方寸三个维度入手,对如何破解养老难题作了深入系统的阐释。鹿锋指出,从哲学视角看待养老,一要看“方向”,即认知,即判断。要把控养老服务正确发展方向,破解养老难题,就要明晰对问题的认识,并由此作出清楚的判断。二要找“方法”,即思路,即途径。提出当前中国特色养老体系的思路是政府尽责,社会尽力,家庭尽能,个人尽心。政府尽托底之责,社会尽支持之力,家庭尽孝赡之能,个人尽参与之心。具体实施策略为“1425”:围绕“一个目标”,即保重点、广覆盖、建机制、增活力、创品牌;坚持“四项原则”,即政府保失能重点、社会管活力养老、家庭尽赡养责任、个人有参与作用;构建“两大体系”,即失能老人护理养老保障体系,健康老人养老支持体系;实现“五位一体”,即居家为基础,社区为依托,机构为补充,信息为手段,医养相结合。三是要定“方寸”,即原则,即标准,即遵从伦理,讲求技巧,满足需求。养老服务要满足保基本的底线、能小康的中线、人性化的高线。本次授课内容深入浅出,形象生动,从理论研究、数据分析、养老需求、工作实际等多个角度,分析现状和问题、提出定位和思路,对今后如何破解养老难题、推动养老服务发展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民政大讲堂”以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机关为主旨,聚焦民政业务、党建党务、素质能力等内容,通过领导干部带头讲,机关科室负责人重点讲,邀请专家、上级领导专题讲等形式,搭建党员干部常态化学习交流平台,提升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本领,努力开创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局面。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