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省民政厅来我市调研民政工作
2021-03-31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3月30日-3月31日,省民政厅社会救助处处长邢洪锐、副处长张子龙以及儿童福利处副处长田长太、韩冬梅一行到我市调研社会救助、儿童收养登记与福利保障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副局长董峰、赵丽东陪同调研。

调研组一行听取了我市及县市区社会救助工作汇报并实地调研社会救助工作网络建设及创新实践工作开展情况。邢洪锐处长指出,泰安市扎实贯彻落实统筹社会救助体系文件精神,抓住事业单位改革有力契机,整合现有工作力量,加快构建县、乡、村三级衔接互通的社会救助工作网络,强化救助监督管理,增强服务保障能力,社会救助工作整体效能明显提升。在听取县市区创新工作情况汇报后,邢处长指出,肥城市、岱岳区作为全国、全省社会救助改革创新试点,试点工作方案站位高、定位准、措施实,下一步要因地制宜,有效整合资源,对照任务清单,细化落实措施,边推进边总结边提升,确保试点工作有力有序稳步推进,高质高效完成试点工作任务。邢处长对肥城市推进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社会化照护服务体系建设、岱岳区粥店街道枣行社区社会救助站工作模式、泰山区探索特困供养人员监护模式等做法给予充分肯定,他强调,泰安市有关县市区积极探索,大胆谋划,用改革的思路和创新的办法解决社会救助实践中遇到的突出问题,突破瓶颈,补齐短板,破解难题,全面推进政策创制、工作创优、经验创先,下一步,要突出特色、做出实效,不断发现、培育、推广一批在社会救助政策、机制、服务、保障等方面的创新典型,形成可宣传、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推动社会救助兜底保障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进一步织密扎牢困难群众基本生活保障网络,助推全市社会救助改革创新工作再上新台阶。

调研组一行认真查阅了农村留守儿童、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和重点困境儿童等档案资料,全面了解孤儿“明天计划”医疗康复与“福彩圆梦·孤儿助学工程”活动开展情况,并通过座谈详细了解我市在儿童福利工作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一事一议给出了指导性意见。调研组随后到东平县接山镇后口头村实地走访,了解了村内留守儿童生活情况,并参观了第一书记关爱留守儿童“闪闪红星工作室”。调研组看到村内还单独设有“心灵驿站”小屋,能为有需求的孩子提供多样化服务,认为这个创意很有特色。田处长对我市儿童关爱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他指出,儿童工作不仅要物质帮扶,也要注重心理关爱,要动员社会组织、专业社工、志愿者及社会各界发挥关爱服务优势,实行1+1+N模式,让儿童在家庭、政府、社会的关爱下健康成长。田处长强调,儿童是祖国的未来和希望,民政部门作为政府职能部门,在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的作用十分重要,要怀着使命感做好儿童工作,坚持儿童利益最大化原则,做好困境儿童兜底保障工作,不断健全儿童关爱服务体系,实行精准关爱,切实把责任落到实处。(社会救助科、社会事务科、泰山区民政局、岱岳区民政局、肥城市民政局、东平县民政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