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情况通报会议召开
2021-04-12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为探索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机制创新,巩固救助管理工作质量大提升成果,提高全社会对救助工作的知晓度和参与度,4月9日,泰安市民政局组织召开全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情况通报会议,8名特邀监督员出席会议。

会议首先由市救助管理站站长盛强通报我市“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工作情况。在今年专项行动中,我市统筹做好“寒冬送温暖”专项救助行动和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分管市长任组长,公安、执法、卫健等10余部门参加的救助工作领导小组,建立了“市、县、乡、村”四级救助网络和易走失人员信息库。特别是在今年1月上旬极寒天气那段时间,市民政局局长刘兆泉、副局长赵丽东多次带队到市救助站坐镇指挥,并亲自参与街面巡查工作。期间,我市共出动上街巡查救助车辆179台次,救助各类人员236人次,接收外地护送来的泰安籍流浪乞讨人员27人。


听完我市工作情况后,受邀出席会议的特邀监督员们逐一发言,对我市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纷纷表示将秉承“实事求是、联系群众”原则,发挥各自职能,监督检查救助管理机构工作人员履职情况,行使对救助管理机构日常工作的常态化监督,及时反映、传递群众的意见建议,帮助提升我市流浪乞讨救助管理工作水平。

市民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丽东作了总结讲话。他指出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是社会最边缘、最脆弱的群体,对流浪乞讨人员实施救助,是民政实施“救急难”保障民生的一道重要防线。并对发挥特邀监督员作用,做好救助工作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要做好“讲解员”,要加大向社会宣传救助政策法规的力度,向身边的朋友、家人和同事进行救助法规的讲解和普及,形成全社会关心支持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的良好氛围;二是要当好“监督员”,以独特的视角为做好泰安救助工作提供帮助支持,随时向救助管理站提出意见建议;三是要干好“服务员”,市救助管理站要坚守救助底线,保障受助人员的人身安全和基本生活需求,全面提升救助管理服务水平。

情况通报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实地参观了市救助管理站工作环境,了解救助管理工作流程和受助人员生活及饮食起居情况。

下一步,我市将恪守为民情怀,秉承为民初心,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做好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推动我市救助管理工作再上新水平。(社会事务科  市救助管理站)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