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祭扫在我市蔚然成风
2021-04-06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时值一年春草绿,又逢清明祭扫时。今年清明节是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第一个清明节。为有效应对清明假期祭扫工作,我市做到提早动员、广泛宣传、措施过硬,未雨绸缪精心安排部署祭扫管理工作。3月份开始督促全市14家殡葬管理机构提前完成隐患排查,制定并多次演练各种应急预案,统筹抓好假期期间祭扫现场管理工作。我市将清明节祭扫工作纳入各级疫情防控和维护安全稳定大局,建立健全了“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祭扫工作机制,同心同德,凝聚合力,有力确保我市清明节祭扫活动平安有序。

清明小长假期间,我市各地采取多种祭扫方式,继续开通网络祭扫,“云祭扫”与鲜花绿植成为文明祭祀的标配。相关部门统筹做好预约祭扫、交通疏导、秩序维持和火种排查等服务工作,实行错峰限流延时服务,有效避免人员聚集。今年,我市积极创新服务载体,深入推进移风易俗,组织特色活动,引导群众将着力点放在寄托哀思、追忆美德和精神传承上来。广泛宣传绿色殡葬政策,通过“云祭扫”等绿色低碳的方式寄托思念,变实地实物祭扫为注重精神传承,将中华民族追忆故人的传统情感与现代文明的表达方式深度融合。

今年清明期间,我市加大移风易俗、绿色清明宣传力度,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全市各级发出文明绿色祭扫倡议书,被群众广泛转发响应,文明理念获得群众广泛认同。4月4日,山东新闻联播以《倡导文明祭奠  培育社会新风》为题,介绍了肥城市生态公墓全覆盖经验,山东新闻频道介绍肥城市六种生态公益性公墓建设模式,以“殡葬改革劲吹‘绿色风’  文明新风沐万家”为题,报道新泰经验做法。4月5日,《大众日报》头版刊发泰山区《泰山脚下新风扑面》文章,对红白理事会做法进行宣传,在我市引起强烈反响。清明期间我市共刊发报道115篇,其中在国家级媒体2篇,省级媒体7篇,市级等媒体共报道106篇,以强有力的宣传推介我市清明祭扫工作亮点做法。

清明假期3天时间,我市共开放14个殡葬服务机构,接待现场祭扫群众约6.6万人次,疏导车辆16590台次,参与服务保障的工作人员1099人,我市各级各单位约4000名志愿者活跃在清明祭扫志愿服务第一线。在全市各级共同努力下,绿色文明安全祭扫这股清流已蔚然成风。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