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民政局举办泰山地名文化专题讲座
2021-05-27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量:

5月27日下午,市民政局“民政大讲堂”第三期开讲,邀请到了泰山学院泰山研究院周郢教授作泰山地名文化专题授课。局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鹿锋主持会议。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全体干部,局属单位中层正职以上干部参加了活动。

周教授以《泰山文化与地名》为题,从“泰山” 溯源、“奉高”汉置、“乾封”唐名、“奉符”宋县、“泰安”州府等5个方面对泰山文化与地名作了一场精彩的授课。周教授的讲课见解独到,论据充分,深入浅出,妙趣横生。在互动环节,逐一回答了同志们的提问,让大家受益匪浅。本次授课对民政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全面系统地了解博大精深的泰山地名文化,深入认识泰山地名文化的历史地位,深入理解地名文化与地名工作的密切关系,弘扬和传承泰山优秀地名文化、坚定文化自信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鹿锋强调,历史地名就是一种历史文化遗存。重视地名文化,就是重视我们的历史。作为地名行政主管部门,肩负着弘扬传统地名文化,传承历史文脉的重要责任。我们民政系统广大干部都应争当泰安地名文化的知晓者、传播者、守护者,特别是具体从事地名工作的同志们更应走在前、做在先。一要加强对泰安地名文化的学习。泰安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在悠久的历史长河中造就了丰厚的地名文化遗产,形成了大量的地名文化资源。作为一名生活工作在泰安的泰安人,一名民政干部职工,应当多学习多了解一些这方面的知识,当好泰安地名文化的传播者。二要做好地名文化遗产管理保护工作。加强地名文化遗产保护是历史赋予我们的重要责任。目前,我们这方面还有大量工作可做。要按照加强历史文化名城名镇名村保护的要求,统筹规划,分类实施,逐步推进。三要继续推进地名普查成果转化。高质量完成国家、省有关图书文稿编纂工作,指导有关县市区拍摄好《守望地名》系列专题片,推进地名文化数据库建设,落实好“保护地名文化,记住美丽乡愁”的任务要求。(人事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