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兆泉局长到东平调研社会救助及养老工作
2021-06-11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6月10日,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带领相关科室负责同志到东平县调研社会救助及养老工作。刘兆泉一行实地走访了部分困难群众,详细了解民政政策落实情况、救助资金发放情况,尤其是分散供养特困对象照护责任落实情况、走访探视制度执行情况和居住环境安全卫生状况,并为他们送去了米、面等慰问品。同时,还实地调研了东平街道综合养老中心、佛山社区卜楼日间照料中心、平湖社区老年食堂、彭集街道后亭社区老年食堂。

刘兆泉向东平县民政局主要负责同志反馈了走访调研发现的问题,并就做好下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

一要切实做好社会救助工作。要结合解忧暖心传党恩、巩固社会救助兜底脱贫成果回头看、农村低保专项治理巩固提升等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困难群众排查摸底工作,将符合条件的对象及时纳入救助或保障范围,做到应保尽保、应兜尽兜、应救尽救。要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有”政策,即: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巡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压实照护责任,确保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生活质量全面提升。要建立健全主动告知机制,通过张贴“民政政策落实情况表”、发放政策资源包等多种方式向困难群众宣讲各项社会救助政策,切实提升政策知晓率。

二要加快推进养老服务试点和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工作。要按照市级关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试点和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建设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工作推进力度,确保各项工作按期保质完成。要强化典型示范,街道层面,要高质量建设好东平街道综合养老中心,全面提升服务能力;社区层面,要进一步完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设施,不断丰富服务内容。

三要制定完善相关扶持政策。在推进幸福食堂建设的同时,要研究制定县级政策扶持制度,明确县级、街道(乡镇)补助范围和标准。要加大对基层的指导力度,研究老年人就餐的流程、供餐标准、享受补助的人员范围等,确保社区老年“幸福食堂”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