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局参加《工作落实面对面》电视问政节目
2021-06-04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6月3日,由市委、市政府主办,市政府办公室、市委宣传部、市广播电视台承办的电视问政节目《工作落实面对面》进行录制。民政工作关系民生,连着民心,参与本期问政节目的部门是市民政局。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一行就社区养老服务、社会救助、移风易俗等问题与问政代表、现场观众对话交流,并就群众关心关注的相关问题现场给出答复。

一碗热饭暖人心 今年我市已建成64处幸福食堂

养老服务一直是民政领域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在2021年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为民要办的10件实事中明确,今年要在全市建设社区老年“幸福食堂”100处以上,切实提升我市居家养老服务水平。记者在采访中发现,有的地方已经建设完成,社区老人们已经开始享受这一政策红利,但也有一些地方建设进度并不理想。

刘兆泉说,建设幸福食堂是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建设康养福地的一项重要举措,今年总计划建设100处,实际安排了108处,目前已经建成64处。据介绍,幸福食堂主要建设在老年人集中有刚需的小区和经济条件比较好的社区,总体建设原则是先易后难、示范带动。

“一碗热饭暖人心”。建好幸福食堂,解决的不仅是老年人的吃饭难题,更为老年人的幸福生活筑牢了根基。目前,全市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23万人,占总人口的21.6%,我市将持续推进幸福食堂的建设,科学部署、规范运营,市民政局也将不定期到各县市区调研督导,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

随着社会老龄化程度的加深,养老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为进一步推动全市养老服务发展,2020年,我市印发了《泰安市人民政府关于支持养老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1—1.5万人、1.5—3万人、3—5万人的社区,应分别配套建设面积不少于750平方米、1085平方米、1600平方米的社区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的要求,配建社区养老服务设施。

刘兆泉介绍,社区日间照料中心是政府支持社区主办的为居家老年人提供服务的场所,老年人可以在这里享受助医、助餐、助急、助洁、助娱、助行“六助服务”。目前市区185个社区已经建成141个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另外44处正在推进中,让有需求的老年人在家门口实现健康养老、幸福养老。

关注困难群体 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

社会救助关系民生、连着民心。为进一步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完善社会救助制度体系,2021年,按照国家省市有关文件精神,市民政局强化信息比对,加大摸底排查,对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夯实筑牢基本生活保障底线。然而在持续改善民生、实现共同富裕的过程中,还有的群众因身体、能力等原因突然陷入贫困,依靠自身很难摆脱困境。

为困难群众排忧解难是民政部门的职责所在和使命担当。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说,目前民政社会救助主要分低保、特困、临时救助等救助,每一项都有严谨的政策界定和申报流程。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的基本生活保障。为及时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目前我市民政部门正积极转变工作作风为民办实事,加强相关救助政策宣传力度,提高困难群众对政策的知晓率;积极与卫健、医保、残联等部门合作,加强信息比对,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通过比对及时发现群众遇到的困难,进行相应的救助;积极发挥广大基层民政干部的作用,广泛进行排查,发动群众积极向民政部门提供困难群众线索,及时对困难群众进行救助。

针对分散特困供养人员,为及时了解他们的需求,加强供养服务和关爱服务,市民政部门不断探索优化了照料服务模式,全力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的服务照料工作。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市民政局指导县市区对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开展了日常排查,做好政策宣讲,对有集中供养需求的特困人员做到愿进全进;落实分散供养特困人员“五有”政策(有照护协议、有服务标准、有定期巡访、有动态管理、有应急预案),建立委托照护评价考核机制,对考核不合格的,及时更换照料服务人;创新工作模式,计划在肥城市召开全市现场会,推广我市创新工作做法,不断提升分散供养特困人员服务水平。

探索现代低碳婚礼新模式 婚事新办推进移风易俗

近年来,随着国家快速发展,百姓的经济条件也越来越好,举办婚礼出现了相互攀比、大讲排场、铺张浪费的现象,不仅给一部分民众带来很大的精神和经济负担,也影响了社会风气。针对这些问题,民政部印发了《关于开展婚俗改革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要深入开展婚姻家庭辅导服务,促进婚姻幸福、家庭和谐,开展对天价彩礼、铺张浪费、低俗婚闹、随礼攀比等不正之风的整治,建立健全长效机制,推进社会风气好转。

意见出台后,我市针对类似情况创新模式,破陋习、树新风倡导简约适度婚俗礼仪,探索现代低碳婚礼新模式,推广草坪婚礼、集体婚礼等多种文明、节俭、仪式感强的现代低碳婚礼新模式,部分县市区下发了红事办理指导标准,规定迎亲车队不超过6辆,婚宴控制在城市每桌1000元以内,农村400元以内等,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节俭办喜事。

市民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无论城市还是农村,都多少存在天价彩礼的现象,为推动移风易俗、树立文明乡风,民政部门强化了宣传引导,在村居(社区)宣传栏悬挂张贴宣传资料。全市6个婚姻登记处推行免费颁证服务,引导年轻人婚事新办。同时,我市发挥红白理事会作用,指导村居(社区)完善村规民约,党员干部带头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和宣传者,推进健康良好风俗的形成。

民政也是最能体现“民生温度”的事业,刘兆泉表示,节目录制结束后,将组织督导组对民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实地调查和处理,同时举一反三,更好地为民解困、为民服务,让各项民生保障政策,落地生根、惠民利民。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