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方案解读
2021-09-08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方案》是为做好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工作,促进社会组织健康、有序、高质量发展,有效地服务全市社会经济发展建设制定的。

该方案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着眼社会组织发展和社会需求,规范和加强市级社会组织发展经费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引导和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治理和社会服务,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

该方案主要内容:一是明确扶持范围和条件。重点扶持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管理运作规范、社会效益突出的社会组织。包括公益慈善类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行业协会商会类社会组织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科技类社会组织推动科技创新、城乡社区服务类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和服务,并明确说明了申请扶持资格应当符合的具体条件。二是明确工作安排扶持工作将采取综合考评和项目评审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按照项目征集、综合考评、项目评审、资金拨付四个环境,依次进行审核评定,最终按照《泰安市本级社会组织发展经费管理实施暂行办法》文件要求的项目分配法进行资金扶持,同时要求各县市区根据市里确定的资金规模、扶持重点、范围等有关要求,制定具体的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方案三是监督管理。明确各级民政部门要加大对社会组织发展经费使用情况的监督管理。要建立信息公开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明确获得社会组织发展经费扶持的社会组织要切实加强专项经费管理,建立健全内控制度,严格按规定用途使用,单独建账管理,加快预算执行进度,提高经费使用效益。经费使用管理和项目实施效果要定期报同级的民政部门。对存在弄虚作假、冒领骗取经费等各种违法违规行为的社会组织或个人,追究责任。情节严重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处理。

方案实施后,泰安市社会组织扶持工作将得到明显改善,有效支撑我市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


关于印发《2021年度市级社会组织扶持发展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泰民函〔2021〕51号)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