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第三批市管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的通知
2022-10-09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各有关市管社会组织:

为落实《山东省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办法(试行)》的文件精神,现启动第三批市管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工作。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抽查范围

本次共抽查行业协会商会35家,名单附后。

二、检查方式及内容

请有关社会组织于10月14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市社会组织指导中心。

(一)2021年度工作报告书(需盖章);

(二)法人治理自查表(需盖章);

(三)2022年度1月份—2022年度9月份账本、凭证(原件),社会团体需提供会费标准和公示情况;

(四)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复印件)。

另外,社会团体需提供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自查自纠情况表(需盖章)和行业协会商会收费自查自纠表(需盖章);社会服务机构(民办非企业单位)需提供非营利法人对照检查情况表(需盖章)。

三、检查重点

(一)2021年度工作报告书、会计报表、相关账簿的真实性、完整性和准确性情况。

(二)制度建设和执行情况。检查财务制度、资产管理制度等内部管理制度的制定和执行情况;检查登记事项变动情况;检查有关决策记录和财务资料;检查按规定换届情况;检查按照章程开展业务活动的情况;检查是否有公务员或退(离)休领导干部违规任职的情况;接受捐赠、资助的账务处理、开具票据及使用情况;是否存在违反规定进行账务处理的情况和其他财务管理问题。

(三)收费情况。检查社会团体会费收支情况以及会费标准是否符合规定;开展评比、表彰、达标或举办研讨会、论坛、展会、培训及收费情况;开展技术审查、论证、评估、检验、评价、检测、鉴定、鉴证、证明、咨询、试验等作为行政审批受理条件的中介服务及收费情况。对行业协会商会,按照《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规范行业协会商会收费的通知》(国办发〔2020〕21号)《民政部 国家发展改革委 市场监管总局关于开展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专项清理整治工作的通知》(民发〔2021〕52号)的规定,重点检查会费收费、经营服务性收费、通过法定职责或政府委托和授权事项收费、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收费以及职业能力评价活动收费等情况,以及开展自查自纠和问题整改情况。

(四)举办研讨会、论坛活动情况。检查社会组织举办研讨会、论坛的主题和内容是否符合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社会组织是否存在利用党政机关名义举办或与党政机关联合举办的情况;社会组织是否存在举办研讨会、论坛管理不严,为相关人员发表危害国家统一、安全和民族团结,损害国家利益、社会公共利益、违背社会道德风尚等言论提供平台等情形。

(五)社会团体分支(代表)机构管理情况。检查社会团体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程序是否合规;是否超出章程规定的宗旨和业务范围设立分支机构;分支机构名称是否规范;是否设立地域性分支机构、分支机构下再设分支机构;社会团体对分支(代表)机构的管理是否到位;是否以设立分支(代表)机构的名义收取或变相收取管理费、赞助费等。检查分支(代表)机构是否超范围开展业务活动;是否存在违规收费或者违规开展评比达标表彰活动;财务是否纳入社会团体统一账户;是否未经授权吸纳会员收取会费等。

(六)社会服务机构落实非营利属性要求情况。对照《泰安市民政局关于开展市管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专项行动的通知》(泰民函〔2022〕42号)有关要求,检查社会服务机构落实非营利属性要求情况。

(七)其他需要检查的事项。
四、相关说明

对社会组织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是实施事中事后监管的重要措施。请各市管社会组织积极配合开展工作,真实、准确、完整地提供相关材料和数据,不得以任何形式阻碍或拒绝抽查。社会组织不按规定配合抽查工作的,民政部门将依据相关规定处理。对检查中发现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应当由其他部门处理的,依法移交相关部门。

联系方式:0538—5366376;5366276;

地址:泰安市东岳大街111号泰安市社会组织指导中心

 

附件:第三批市管社会组织“双随机、一公开”抽查

名单

 

泰安市民政局

2022年10月9日

 

 

 

 

 

 

 

 

 

 

 

附件

第三批市管社会组织

“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名单

 

泰安市旅行社协会

泰安洪传陈式太极拳研究会

泰安市导游协会

泰安市够级运动协会

泰安市节能协会

泰安市投融资商会

泰安市青年企业家协会

泰安市口腔协会

泰安市瑜伽协会

泰安市生态环境保护促进会

泰安市建设监理协会

泰安市快递协会

泰安市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协会

泰安市电子商务企业联合会

泰安市升级运动协会

泰安市智能制造与机器人协会

泰安市社会体育指导员协会

泰安市散手运动协会

泰安市门窗幕墙工程协会

泰安市焙烤食品糖制品协会

泰安市国画家艺术协会

泰安市摩托车运动协会

泰安市畜牧兽医行业协会

泰安市高端化工产业链商会(协会)

泰安市东岳太极拳协会

泰安市年轻一代企业家商会

泰安市吉他协会

泰安市泰山商会

泰安市机动车检测协会

泰安市药品行业商会

泰安市魔方协会

泰安市救生协会

泰安市击剑协会

泰安市枣庄商会

泰安市外贸企业协会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