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市政府召开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视频会议
2022-04-20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4月20日,市政府召开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视频会议。市政府副市长马保文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府办公室张强主持会议,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传达方案要点。

刘兆泉传达了《全市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实施方案》要点。一是明确总体要求。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建设“设施标准化、功能综合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努力提升街道(社区)养老服务水平。二是明确目标任务。到2022年底,建设符合“四化”要求的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10处、社区养老服务站100处以上,广泛开展老年人居家和社区照料服务。三是明确具体标准。按照国家、省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设运营相关标准,进一步明确“设施标准化、功能综合化、运营专业化、服务精准化”的基本标准和要求。四是明确扶持政策。充分利用各级财政资金、福彩公益金以及社区自有资金,引入养老专业组织运营投入等社会资金和慈善捐赠资金,用于支持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重点明确了建设补助、运营补助、星级创建奖补、政府购买居家服务制度、税费减免优惠政策、鼓励引入专业化组织等具体标准。

马保文副市长做了重要讲话。一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抓好社区养老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市委市政府将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程列入2022年为民要办十件实事之一。这既是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的重要举措,也是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的具体行动。各级各部门要充分认识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作的重要意义,加大攻坚力度,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提升全市居家社区养老服务水平,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二是明确任务要求,抓好各项任务的落实落地。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作的主要任务是,健全完善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在全市构建起适度普惠、就近便捷、服务精准、多元供给、充满活力的“15分钟养老服务圈”,全面提升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综合能力,打造具有泰安特色的“养老泰安·养生泰山”养老品牌。要围绕“设施标准化”,打牢服务基础,着力解决养老服务设施“小”“简”“散”的问题,进一步调整优化设施布局,改造完善设施条件;围绕“功能综合化”,明确服务定位,进一步满足满足老年人多样化、多层次养老需求;围绕“运营专业化”,提升服务能力,善于使用系统思维、平台思维、市场化思维,积极探索快速提升养老服务综合效益的新路子;围绕“服务精准化”,拓展服务方式,运用数字化思维,实现对老年人的精准化服务。三是强化工作措施,形成齐抓共管的整体合力。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统筹协调将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工作摆到突出位置,建立工作专班,建立健全工作推进机制,推进实事任务落实;要强化政策扶持,加大财政投入力度,明确奖补政策,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养老服务工作;要强化督导落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加强督导调度,定期通报工作进度;要强化示范引领,注重培树典型,打造亮点,总结经验,推动整体工作开展。

市直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各县(市、区)、功能区分管负责同志和相关部门同志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