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泰山区聚焦“急难愁盼”设立疫情兜底保障低收入人口预警器
2022-05-18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面对疫情势态发展, 为切实做好泰山区社会救助疫情防控工作,聚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泰山区民政局高度重视、积极应对、周密组织、高效落实,多措并举,织密织牢困难群众疫情防护网。

泰山区民政局在疫情期间不断发挥政府职能。

一是救助标准再提高。按照泰山民字〔2022〕6号文件要求,经区民政局财政资金测算,决定城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791元提高到每人每月871元,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月标准的65%以上。农村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由原来的每人每月593元提高到每人每月660元,月人均补助水平达到月标准的60%以上。城市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1220元;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到每人每月962元。儿童类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2142元、1706元、1198元,残疾人两项补贴分别提高到每人每月170元、139元。调整后的标准自2022年1月1日起执行,本次提标将惠及全区困难群众近12000余人。提标后通过动态监测系统监测低保边缘人员大约120余人符合各项救助条件,通过入户核查等手段将符合条件的及时纳入救助范围。

二是救助程序再简化。疫情防控期间,督促街道镇进一步简化救助审核确认流程,充分利用社会救助家庭经济状况核对系统,尽量采用非接触等灵活方式调查了解情况,减少人群聚集和感染风险。动员村(居)委会工作人员积极帮助村社区内行动不便的人员申请相关救助。近期在社会救助数字平台低收入人口动态监测系统上,岱庙街道工作人员通过数据分析比对和部门间的数据共享,发现社区居民李某家在疫情期间存在致贫风险,根据预警的信息,工作人员迅速展开调查入户核实,查看家庭成员的收入、支出及发生医疗费用等情况,通过开展综合评估数据分析比对,并主动告知其家庭符合临时救助条件,经测算给予李某低保6倍的救助金5226元,从监测—预警—核实—救助环环相扣,使该家庭及时得到救助。

三是救助方式再拓宽。拓展“物质+服务”打造社会救助多元化,为助力泰山区疫情防控工作,社会组织,社区志愿者实施了一系列的帮扶救助。泰安市慈善事业促进会暨泰山暖阳点滴公益,救助棉衣棉被、口罩、消毒液、花生油、牛奶等物资。

泰山区花香四季社会组织孵化中心党支部、党员志愿者走进社区进行疫情防控宣传服务,密切配合街道社区开展防控工作,做好人员排查、出入登记、体温测量等工作,山东帅迪医疗科技有限公司捐赠价值19.8万元空气净化消毒设备等一批防疫物资。

四是兜底保障再夯实。落实单人保政策,将低保边缘家庭中重病人员和一二重度残疾人及三四级智力和精神残疾人单人纳入低保。落实渐退政策、对在保对象家庭收入变化不大、超过低保标准但不能确保稳定的困难户实施3-6个月减退过渡性保障。

近年来,民政局从最困难的群众入手、从最突出的问题抓起,建立健全低收入人口的动态监测、实时预警、主动救助帮扶,兜牢基本民生保障线,实现了巩固拓展民政领域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解决了困难群众“急难愁盼”的生活困境。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