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峰期领证不扎堆 民政人护航准新人
2022-05-23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520”“521”谐音“我爱你”,因为这个美好浪漫的寓意,每年的5月20日和5月21日都是众多年轻人办理结婚登记喜爱挑选的日子。为确保全市“520”“521”婚姻登记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泰安市民政局提前谋划,未雨绸缪,对疫情防控和业务办理等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尽最大努力满足群众在特殊日期办理登记业务需求。推出预约办理、提前审核和延时服务举措,承诺“为爱加班”、“让您满意”,确保为每一对新人顺利办理登记业务。

一是发布温馨提示,畅通业务受理渠道。通过各类媒体发布温馨提示,公布婚姻登记处咨询电话、工作地址和业务指南,全面畅通网络预约、电话预约和现场预约渠道。指导全市6个婚姻登记处依据疫情防控要求、窗口容量、场地大小和人员配备等因素,合理确定可办理的登记数量,妥善安排登记时间。一次性准确告知办理条件、所需材料和时间安排,提前预审材料并指导当事人进行补充完善。登记当天依次有序入内办理业务,实现即到即办、即办即走,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

二是筑牢安全底线,严格落实防控措施。各婚姻登记处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要求,在门口张贴办理业务的指示牌,设置室外候登区域,采取错时、分批、分时段等措施,合理布局室内登记人数,防止人员扎堆聚集。针对登记高峰期的实际,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对办公设施设备、网络环境等提前进行检查维护,对工作环境和办公设施设备进行不间断清洁消毒,对进入大厅办理业务人员严格登记、测量体温,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和核酸检测结果,确保业务办理平稳有序。各登记处通过提前到岗、午间不休、加开窗口、增加人员、延时服务等方式,统筹做好疫情防控、秩序维护、政策解答、引导服务和登记办理等工作。

三是抓住有利时机,深化移风易俗宣传。“520”当天,各县市区通过发放喜事简办倡议书、签订承诺书等形式,开展婚俗改革和《民法典》集中宣传,积极引导新人自觉抵制高价彩礼,倡导婚姻文化新风尚,合力支持推进移风易俗。“情定泰山 相伴一生”主题颁证仪式在泰山脚下举行,邀请“五好家庭”金婚夫妇马兴华、刘崇真为10对新人颁发结婚证书。通过举办集体颁证仪式,引导广大青年树立正确的婚姻观、价值观,自觉摒弃大操大办、铺张浪费等旧俗陋习,树立正确的婚姻家庭观念,传承良好家风家教,感悟、铭记婚姻和家庭的责任与担当,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该新闻通过中国新闻网刊发,点击量达33.7万,并被各大主流媒体转发,赢得群众广泛赞誉。泰安市暨岱岳区“情定泰山 幸福启航”新婚家庭辅导活动成功举办,市心理学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肖建光老师立足和睦家庭建设,围绕夫妻关系、家庭责任、学习成长三个方面,为新人提供了指导和建议,助力新人建设和睦幸福家庭。宁阳县开展“520,我爱你”婚前辅导暨集体颁证活动,增强了新人的家庭责任感,提高了夫妻沟通技巧和处理家庭关系的能力,引导广大青年崇尚家庭美德,共建美满幸福家庭。

在这被赋予温馨浪漫内涵的日子里,全市婚姻登记工作人员的辛勤付出见证了新人幸福美好的爱情,全市两天共办理结婚登记1217对,其中“520”当天办理结婚登记1106对,单日结婚登记量创新高。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