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  引  号 公开方式
发布机构 组配分类
文件编号 有  效  性

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召开
2022-08-23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8月23日,市民政局召开全市民政重点工作推进会,贯彻落实全省民政局长座谈会议精神,总结今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分析存在的问题,安排部署下步工作。市民政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兆泉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副书记、二级调研员鹿锋传达了全省民政局长座谈会议精神;党组成员、副局长董峰通报了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发现的问题;泰山区、新泰市、肥城市、宁阳县作了交流发言。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全市民政系统紧紧围绕市委第十二次党代会确定的“位次前移、争创一流”的目标要求,着力抓重点、强创新、补短板、求突破,各项工作进展顺利、成效明显。一是基本民生保障持续加强。城乡低保等9类困难群体救助标准在去年基础上又提高了10%,其中农村特困人员基本生活标准提高了15%。二是养老服务供给持续优化。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提质增效实事工程完成总任务的68%。智慧养老管理服务平台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工作得到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张春贤、省委书记李干杰充分肯定。三是基层社会治理持续深化。全市新增社区工作者805人,社区工作者总量达到2731人。全市配建移交社区用房总量达到62处、35368平方米。10个基层治理典型案例入选省《基层治理实践案例选编》。6个区、街、社区被评为全省基层治理实验区(点)。四是社会公共服务持续规范。累计建成公益性安葬(放)设施159处,完成年度任务的66%。打造地名文化中轴街区经验做法在《中国社会报》《山东民政》刊发。五是未成年人保护持续强化。市局单独设立了儿童福利指导科,将市未保中心调整至儿童福利院,并新增内设了未成年人保护部。泰山区、新泰市、肥城市由编办批复成了县级未保中心。六是社会组织、社会工作、慈善事业持续推进。全市社会组织发展成效显著,在全省民政局长座谈会上作了典型发言。全市慈善组织总量发展到58家,居全省第3位。《泰安市志愿服务促进条例》正式颁布实施。七是作风效能建设持续增强。全市民政系统的执行力、落实力和创新力进一步增强。

会议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加大工作力度,坚决抓好困难群众救助补助资金审计反馈问题整改;要突出标本兼治,健全长效机制,着力巩固提升专项整治成效。要着力抓好“四项工作”,为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打牢坚实基础。一是深入推进群众满意度提升工作。开展好大走访,大调查、大整改活动。二是深入开展民政直属事业单位管理服务质效提升行动。深入排查问题,全面彻底整改;健全长效机制,培树先进典型。三是深入推进全市民政系统作风建设。持续深化推进,狠抓对照整改,加强督导指导。四是深入开展模范机关建设“市县联动”。坚持围绕大局、服务大局,坚持强化领导、统筹推进,坚持上下联动、示范带动。

会议要求,要按照年初确定的工作目标和确保“优秀”的具体要求,坚定坚决推进工作、抓好落实,推动全市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一是困难群众救助和保障方面。扎实推进“泰汇救”社会综合救助体系建设;强化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困难群众纳入保障范围;加强和改进临时救助工作,指导基层实事求是开展临时救助工作,及时录入业务系统;推动“物质+服务”在服务内容、对象、资源、质量上不断扩面提质。二是养老服务方面。全力加快社区养老服务“四化联创”实事工程,进一步扩大服务供给;提升社区养老服务设施清查整治工作质量,切实摸清底数,确保作用发挥;加快推进护理型床位建设和专项资金拨付。三是社会事务管理方面。加快推进公益性安葬(放)设施建设,合理选址布局,保障建设质量;创新推动丧葬礼俗改革;做好婚姻登记历史数据补录和电子档案建设工作;持续做好残疾人福利工作,确保应保尽保,应退尽退;总结推广宁阳县开展乡村地名管理工作的经验和创新做法,探索建立工作长效机制。四是基层政权建设和社区治理方面。做好社区工作者招录工作;尽快出台村委会调整标准文件和议事协商指导目录;高质量完成省、市考核重点任务。五是未成年人保护方面。抓好未保机构建设和场所设施建设;加强儿童福利政策落实,将符合条件的全部纳入保障范围;规范收养登记工作。六是社会组织管理方面。加快社会组织党的建设;加强社会组织执法监管;加大社会组织执法力度和社会服务机构非营利监管行动进度;加大社会组织培育扶持力度。七是慈善社工和福彩事业发展方面。完善和落实促进慈善事业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慈善组织稳步增长;加快推进社区基金建设。加强乡镇(街道)社工站建设;积极推进志愿服务记录和证明出具规范化建设。扎实做好福彩营销工作,推动福彩销量健康增长。八是安全发展方面。毫不放松抓好疫情常态化防控、安全生产、信访稳定工作,守住守牢安全发展底线。

会议要求,要强化责任担当,奋力创新实干,不断凝聚工作落实强大合力。一要强化组织推进。把项目化管理、清单化推进、责任化落实作为推动工作的重要方法,全力抓好,力促落实。二要强化攻坚突破。针对当前工作中的痛点难点堵点和历史遗留问题,强化“有解”思维,强化创新突破,力促各项工作更好落实落地。三要强化结果导向。坚持高点定位、高效推进、高质量完成,推动各项工作不断提速、提质、提效。

市民政局领导班子成员;县(市、区)民政局局长、办公室主任、财务科科长;各功能区社会事务中心负责同志,相关科长;局机关各科(室、中心)、局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以及局机关其他科级干部参加会议。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