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解读]泰安市民政局泰安市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上线“爱山东”APP的通知
2022-09-30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一、出台背景和意义

完善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的线上申请方式,实现补贴申领“一次都不跑”和“不见面审核”,进一步畅通残疾人两项补贴申领渠道,减轻残疾群众出行负担,提升残疾人政务服务便利化水平,增强残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加快数字政府建设,提升残疾人特殊群体政务服务水平,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方式的又一重要举措,将更加方便残疾人申领补贴,促进残疾人基本民生保障政策更好地落实落地。

二、出台依据

根据《民政部办公厅、中国残联办公厅关于全面开展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全程网办”的通知》(民办发〔2022〕8号)、《山东省民政厅 山东省残疾人联合会关于做好残疾人两项补贴申请上线“爱山东”APP的通知》要求,进一步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静默认证”申领渠道,推动实现残疾人申领两项补贴“零跑腿办理”和“不见面审批”。

三、主要内容

(一)明确申请渠道。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的山东省户籍的残疾人,可实名登录“爱山东”APP ,通过“特色服务”-“全省通办”-“个人服务”-“福利救助”-“山东社会大救助”-“我要申请”;通过“惠民专区”-“助残专区”模块;“一件事办理”-“山东社会大救助”-“我要申请”三条渠道,申请办理“残疾人补贴”。具有山东省户籍且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的持证残疾人可申请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具有山东省户籍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持证残疾人可申请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具有山东省户籍,享受最低生活保障待遇且残疾等级为一、二级的持证残疾人可同时申请以上两种补贴。除直接下载“爱山东”手机APP登录外,还可在微信、支付宝搜索“国家政务服务平台(试运行)”,通过省级小程序“山东省”登录“爱山东”。

(二)申请提交后数据比对与结果反馈。符合两项补贴条件的残疾人提交申请后,“爱山东”APP将自动汇集数据到“山东数字民政”下“残疾人两项补贴”模块,经与特困供养、经济困难老年人护理补贴、重点困境儿童、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孤儿、火化人员、1-4级革命伤残军人护理费、在监服刑、工伤保险生活护理费、离休干部护理费、医学死亡证明等互斥数据比对分析后,为乡镇(街道)工作人员推送工作提醒,由乡镇(街道)复核后作出是否符合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重度残疾人护理补贴的资格认定,并将办理结果反馈到“爱山东”APP。

(三)明确办理时限要求。残疾人两项补贴“全程网办”时限要求严格按照鲁民〔2021〕86号文件“3个工作日内推送至业务属地、10个工作日内作出是否符合补贴条件的认定”的政策规定办理。

(三)持续做好线上、线下多渠道申请办理服务工作。各县(市、区)和功能区在做好“跨省通办”“全程网办”受理办理服务工作的同时,保留现有线下受理窗口渠道和办理流程,持续优化残疾人两项补贴“静默认证”模式,继续加强残疾人两项补贴对象实时动态管理,强化线上数据比对和线下筛查复核相结合,积极主动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进行主动告知,及时实施补贴类别调整、不符合条件退出等工作,确保“应补尽补、应退则退”。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