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平县民政局坚持“三步走”全力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
2023-01-04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大多存在智力残疾或者精神障碍,做好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的临时性救助管理服务,最关键的两点服务是寻亲和护送返乡。其中,为受助人员开展寻亲工作是重中之重。近年来,东平县民政局结合工作实际,创新通过开展“三步走”的方式,全力做好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寻亲工作。

“一步走”,即强化传统方式沟通交流。直面沟通、书写文字、口音识别等传统的寻亲方式,是做好寻亲工作的基础。通过直面交流,获取受助人员基础信息,才有利于开展下一步信息核实工作。实践中,东平县民政局工作人员引入个案社会工作方法,遵循接纳、热情、非批判等个案社工理念方法,真诚和受助人员进行交流沟通,成为寻亲工作最基础的方式。

“二步走”,即强化网络方式扩散寻亲。当代社会是网络社会,利用网络力量开展寻亲成为不可或缺的方式。实践中,利用微信朋友圈、贴吧论坛、“今日头条-公益寻人”、“抖音视频公益寻人”等多种网络方式为受助人员寻亲,收到较好的效果。2021年6月份,通过民政工作微信群、微信朋友圈信息转发,仅用71分钟,为5岁智力残疾流浪儿童寻找到家属。2020年以来,通过“今日头条-公益寻人”发布寻亲信息8条,寻亲成功2条。

“三步走”,即强化现代化科技身份落实。大数据环境下,公安机关人像识别、DNA采集等现代科技方式成为寻亲工作的重要力量。实践中,东平县民政局通过联系辖区派出所、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及各位公益爱心民警积极开展寻亲工作。借助安徽省定远县公安局马义民工作室、湖南省长沙县公安局王曙工作室、河南省虞城县公安局王祖新工作室、安徽省宿州市公安局崔辉工作室等寻亲达人的人像识别,为部分受助对象确认了身份信息。仅2022年度,通过各位寻亲达人帮助成功寻亲13例。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