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平台协作,让爱回家更快一步
2023-03-15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3月14日15时20分,刘某东来到泰安市救助管理站,接回走失两个月的母亲,同时向市救助站赠送“不辞辛苦寻人忙 助人为乐好风尚”锦旗,表达深切的感激之情。

3月14日8时30分,北集坡派出所民警将一名走失的老人送至泰安市救助管理站,因老人说不清个人信息,护送来的民警也表示没有找到关于老人身份的有价值信息。值班人员按照救助流程,为老人马上办理了入站手续。

“老人家,您叫什么名字?”

“李某珍(化名)。”老人大声说出了自己的姓名。

“您家住在哪里?”。

“牛泉镇,东关镇”。

“哪里的牛泉镇和东关镇?莱芜的?还是泰安的?”

“山东的”

经过初步询问,老人的时间、空间感较差,疑似患有老年痴呆症,口音更接近莱芜口音。工作人员先将老人带到临时安置区安顿好,并安排驻站心理医生及时介入受助人员站内的安置及心理评估工作,随后与护送民警详细了解现场情况收集与老人相关的信息。

站内悉心照料,多方式寻亲成功

工作人员给老人打来了温开水。老人可能渴的久了,连喝了4杯温开水,工作人员以聊天的方式了解老人的经历。适应了新环境,换上新衣服的老人非常健谈,根据老人的大概描述,以及民警护送过来时老人的外表着装、精神状态、口音,工作人员初步判断老人应该是莱芜人。工作人员在全国民政信息系统为老人发布寻亲公告,又将老人照片推送到寻亲工作小组群、志愿者微信群等,扩大寻亲范围。15分钟左右就有消息传来,有人提供了疑似老人的身份信息:老人叫李某贵,家住莱芜方下街道。9时18分全国寻亲比对微信群的王警官也传来了好消息,比对出了疑似老人的身份信息,莱芜区方下街道的李某贵与被救助人员照片相似度达到97%。站内工作人员通过联系户籍地民政办及村委协查,身份信息得到了证实。原来老人于2023年1月10日走失,家里人一直在寻找,也通过很多途径发布了老人的寻亲信息。工作人员立即联系老人的儿子刘某东,刘某东表示立即赶到泰安接老人回家,工作人员告知其带好相关证明,并用自己手机加了老人儿子微信让李某贵和儿子视频,看到儿子的那一瞬间老人眼神里充满了喜悦,和儿子沟通顺畅,大家也都为她感到高兴。

随后工作人员为她洗了头发,并修剪了略显长且凌乱的头发。剪完发,穿着干净的衣服,老人开心的笑了起来,比刚来时显得年轻了好几岁。随后工作人员又为她准备了可口的饭菜,吃完让她午休一会等待儿子来接她回家。

家属到站接领,感激赠送锦旗

“真的是太感谢了,我母亲1月10号出了门就不见了,这两个月来大家一直到处找,心里急啊。”下午,匆忙赶来的刘某东,看到母亲安然无恙,悬着的心终于放了下来,连声道谢,并为市救助站赠送锦旗,表达感激之情。工作人员提醒家属注意老人的精神状态,做好照管,准备家庭信息联络卡让老人随身携带,避免类似情况再次发生。办理好接领手续后,刘某东一脸欢欣地带着母亲回家了。

近年来,泰安市救助管理站充分利用大数据平台,拓宽寻亲渠道,组建了社工师,心理咨询师,业务骨干组成的寻亲团队,并向所辖县级救助机构提供业务支持,今年以来已为41人寻亲成功,“让爱回家”,是每一个救助人永远的工作目标。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