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1135”工作举措 助推东平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2023-03-15 来源:泰安市民政局 浏览量:


东平县民政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抓住十四五期间是我县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窗口期和机遇期,坚持高点定位,周密谋划部署,创新“1135”工作举措,助推东平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一、坚持“一个核心”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以老年人需求为导向,以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整合要素资源,扩大有效服务供给,推动体制机制创新,全方位推进养老服务发展。

二、锚定“一个目标”

紧紧围绕“走在前、开新局”的目标,推动养老事业提质增效,持续增强广大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以服务品牌赋能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颐养东原”养老品牌,完善基本养老服务,发展普惠养老服务,推进互助养老服务,支持家庭承担养老功能,培育养老服务新业态,促进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

三、践行“三心行动”

即不忘初心、服务用心、坚持匠心。一是不忘初心。时刻牢记“民政爱民、民政为民”的责任使命,牢固树立民政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民政工作是重要政治工作的意识,致力于打造“颐养东原”品牌养老服务发展新高地二是服务用心。始终坚持“用情用心用力”的理念,打好为老服务“温情牌”,守护最美“夕阳红”,真正做到给予老人心贴心的服务,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三是坚持匠心。坚持精雕细琢、追求完美,坚持精益求精、守正创新,坚持攻坚克难、锐意进取,做好、做强、做大养老事业,实现跨越发展。

四、聚焦“五项重点工作”

一是聚焦民生实事任务。市委、市政府将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工程列为2023年为民要办的实事之一。建设标准化的社区养老服务站10处,其中新增5处,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年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工程项目全部达到2星级以上;街道综合养老服务中心覆盖率达到100%

二是聚焦养老服务体系。建立健全基本养老服务制度,发布基本养老服务清单,加快建成覆盖全体老年人、权责清晰、保障适度、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提高基本养老公共服务水平。完成养老服务领域“4大项13小项”内容公开,提升基层养老服务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水平。建立特殊困难老年人探访关爱、特殊困难老年人委托服务、政府为困难老年人购买居家养老服务、公办养老机构入住轮候等基本养老服务制度,提供专业化养老服务,月探访率达到100%立足项目建设,强化资金保障,高效利用省市养老服务专项资金和福彩公益金,助力养老事业再续新篇。

三是聚焦养老服务供给。完善基本养老服务设施,建立健全县、乡(镇、街道)、村(社区)、家庭四级养老服务网络。聚焦失能失智老年人的照护需求,优先支持发展护理型床位,全年新增护理型床位200张,提升养老机构长期照护服务能力。扎实开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质效提升工程,新增再建养老服务站5处、幸福食堂10处,丰富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推动专业养老服务向社区和家庭延伸。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不少于500户。

四是聚焦创新示范引领。坚持高标定位、高点谋划、高位推进,树立事争一流、唯旗是夺的工作理念,把握自身有利条件、比较优势和发展机遇,积极争创全省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创新示范县,构建以区域为单元的系统化、可持续、可复制的县域养老服务体系。充分发挥《民政以案释法》栏目作用,讲述案例、剖析案例、以案释法、以案促法,更好的提高养老服务能力和水平。

五是聚焦养老服务质量。按照养老服务标准体系,强化标准宣贯实施,建立健全跨部门综合监管和联合惩戒机制、学历教育和在职培训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人才队伍建设机制,开展养老机构“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次,培训养老机构管理服务人员400人次以上,提升养老机构管理水平。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